close

408995_3120293012392_719776075_n_副本  

那是國小五年級,九月開學的第一天,

開學典禮前,老師在司令台後要大家排隊站好,

一群小蘿蔔頭們一邊擠擠推推,一邊跟旁邊同學嘻嘻哈哈,

只有初轉學到新學校的我誰也不認識,有點緊張,

天生公關個性的我不容許自己安靜內斂,轉頭對我身後的她開了個小玩笑,

其實我想要舒緩的,是我自己的情緒。

 

圓圓臉的她帶點尷尬,沒有接話,嘴角卻揚了起來。

眼鏡底下的小眼睛微微瞇著,似乎比我還緊張。

我們對著彼此笑了笑,那是我們認識的第一天。

 

小時候的我們倆,個性就似水火般的迥然不同,

我早熟會講話、八面玲瓏,討長輩喜歡,急躁愛逞強,

她不善交際,有條有理有原則,不搶風采,默默觀察一切。

反差很大的兩人,卻成為了好朋友。

 

是她和我一起沿著河堤拎著背包走路上學,

是她跟我一起嚥下人生的第一口啤酒,

是她在我第一次失戀時,陪著我蹲在冰冷的巷子裡哭泣。

很不相像的兩個人,卻一起走過懵懂的青澀年少。

沒想到就這樣,轉瞬間,十七年的歲月流逝。

 

在人生的跑道上,

念書、留學、工作、談戀愛、結婚成家。

我總心急地計畫一切、爭取一切,

生命沒有給我很多的貴人,

大多時候,計畫都趕不上變化。

大多時候,窮竭了氣力,為了一丁點聚光的成就感,我犧牲了很多的眼淚。

 

相較起來,她的人生似乎真的比較從容,

年少時我常開她玩笑,

我說拿「傻人有傻福」形容她真的是再貼切不過,

舉凡念書、工作、談戀愛,她的步調緩慢卻平穩,

就是在柳暗之處,在最後一刻,她每每都會有貴人帶來花明的契機。

 

或許因為她的世界從來比我單純很多,

沒有太多的複雜糾結,或是汲汲營營。

 

一天的開心與否,很多時候對她而言,就是一杯巧克力冰淇淋。

每次看到她舔著湯匙剩餘的糖霜,臉上帶著滿足的微笑,彷彿全世界的幸福都聚集在杯中,

我就會質疑,我到底在算計著甚麼、在累甚麼?

 

以前她常說佩服我,覺得我懂得比她多,

然而她不知道,我真的是羨慕她的。

 

十七年了,從來沒想過我們都有披上嫁衣、步入禮堂的那天,

我真心、真心地祝她一輩子的幸福,

因為我現在開始相信,可能在我們之中,

從不刻意對幸福設立目標的她,

才能真正欣賞人生過往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