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dle_副本     

一陣子不見H,約了間小酒館敘舊,是我先到了,便坐在半露天的沙發區等她,

雖近黃昏,天色卻還亮,我倚在法式熟鐵的欄杆旁向外望去,

一向和煦的南方陽光還賴在樹梢,不知不覺竟已經是暖和的春天了。

 

她匆匆地趕來,熱情如昔地大聲嚷嚷、連聲對不起。

在我對面的沙發放下包包,扣在包包上的鑰匙圈便叮咚作響,

水鑽鑲成的心型墜飾,密密麻麻,在春日夕陽下閃爍。

高挑的服務生送來酒單,她歪著頭看了一陣子,十來種酒名的發音拗口,

說想喝白酒要我挑一種,上次男朋友帶她去加州酒莊玩時有喝到,

她呵呵笑說,那時她一個人一喝就是一瓶,醉得唏哩嘩啦。

有時也真羨慕她,還保著有十七八歲的可愛。

 

我也不太懂酒,喚來服務生請她推薦,金髮的女服務生笑容可掬,送來兩杯Napa產的白酒。

入口帶點氣泡與微酸,嚥下後卻泛點清甜,好喝。

我們兩個拎著酒杯交換近況,暮色漸晚,服務生換上火光搖曳的蠟燭,

我對她敘述著最近籌辦婚禮的瑣事,又是婚攝又是旅館的,抱怨最近花費不少,

H呷了一口酒說,不錯了,起碼妳嫁給個老外,沒有婆媳問題也不用住婆家。

我笑著打趣她,比我小兩歲又還沒結婚,哪來那麼多婆家的煩惱?

 

「怎麼會沒有,簡直如影隨形好不好?!」她說。

原來她交往幾年的男友家裡環境不錯,對方的爸媽當年為了心疼在國外唸書的兒子,

大力鼓吹她也到美國念書,美其名「增長見聞」,實為「公子陪讀」。

伯父伯母不僅慷慨地付了H來美國的機票錢,她人在美國的吃穿住用,一切包辦,

於是男友也很豪氣地帶她從西岸玩到東岸,一下去洛杉磯血拚、一下去紐約看秀。

她沒有自己的銀行戶頭,但卻真的要甚麼有甚麼,男友爸爸源源不絕地匯錢過來,

花的是男友家裡的錢,雖然很爽,但總有點不踏實,她想婉拒男友爸媽的好意,

他們卻說,人到了美國就放寬心好好玩,「要甚麼就叫男朋友買給妳!」

 

憑良心說男友對H也是好的,供吃供住,就是有點大男人主義,

她是初次出國長住,剛到這裡時,男朋友跟她說,在這裡一切開銷都不用她煩惱,

所以在家裡吃飯一定得是她去煮菜,開車時也得幫他遞咖啡,

喜歡買甚麼都可以,就是裙子不能太短,因為「那樣外國人會亂看」,

就連出去吃飯「要盡量吃中國菜,美國食物都是油炸的不好。」

H卻私下抱怨,那是因為男生自己的英文也不太好,不懂得點菜。

而且讓她有點不太開心的是,他三不五時提醒她「妳看妳有多幸福,我甚麼都幫妳準備好了。」

不知怎麼了,這句話聽起來禁錮比甜蜜多。

 

她剛來時因為英文還不太流利,

單純的台灣女孩鼓起勇氣初次到異國念書,鴨子聽雷的時候自然很多,

她也會跟我說,她擔心自己太差跟不上進度,那時天天想著要回台灣。

常常她已經滿腦子單字,面對著金髮碧眼的面孔卻常一時情急湊不成完整句子,

 

我想起自己剛來美國時,公寓馬桶不通,我對著水電工比手畫腳、急得都快哭了。

我安慰她說,其實她已經很不錯,可比我當時好太多了,

 

記得那時候是盛夏,她望著暑熱的星空跟我說,

「我男友都跟我說我英文太差,別人都聽不懂我講甚麼,可是我真的很努力了。」

側面的臉很俏麗,有些不甘,卻也有些擔憂。

那畢竟是她愛了好多年的人啊,還是希望能夠讓他驕傲。

看得我有點心疼。

 

幾個月過去,她漸漸地適應環境,

跟同學可以嘻嘻哈哈地開玩笑,在外面也懂得用簡單的句子應對,

生活雖然很有挑戰,卻充實了許多。

 

正當一切都開始有趣了起來,

這時男友卻跟她說,要回台灣了。

他的爸媽已經三催四催,要要兒子回去工作、

要等著他們回去就可以準備辦喜酒,簡直煩不勝煩。

但是伯父伯母形同未來的公婆,有種無形的壓力。

 

她嘗試著說她想再唸一陣子,可不可以晚點回去?

男生開始不高興,他也有他面對家裡的壓力,

要回去就一起回去,為什麼要自己留下?

兩人一言不合,在前幾天大吵一架,H極力爭取,她說她想把英文學好,

男生一時口快,說了一句「妳自己一個人在這裡會活不下去!」

「他真的很過分!」H對我說,氣鼓鼓的臉,一口把酒喝乾。

 

「那後來呢?」我問她。

 

後來阿,兩人一夜冷戰沒有說話,

隔天早上起來,男生嘴裡雖沒道歉,心卻軟了下來,

默默地把她帶到了mall,讓她血拚買東西,以示賠罪。

 

「妳不會就真的買了吧?!」換我激動起來,酒都差點打翻。

「沒有啊,我就都買他的東西,自己的衣服都沒買。」她說,很理直氣壯。

 

那有甚麼用?親愛的,

我端著酒杯,突然覺得空空的胃有點難受,

 

這個男人雖然愛妳,但卻只懂得用信用卡寵妳,

這個男人雖然對妳真心,卻只懂得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妳。

 

在他心中,妳是他的女人,妳可以賢慧,卻不能比他聰明。

因為,他是妳的一切,所以妳不能被允許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難道妳情願一輩子他身後的小小女子嗎?

如果哪天,當妳為他奉獻一切、生兒育女後,

他突然轉身跟妳說,他找到一位更溫柔、更聽話、花了錢就能買到笑容的女人呢?

妳又該何去何從?

 

金錢就是這麼一回事,在適當時候可以顯得很有用處,

我想,如果我在十六歲時遇到這種類型的男人,

他帶我遊歷各地、送上高貴精巧的3C產品,

我會覺得他懂得好多,可以教我一切我不懂的,可以領我看更大的世界。

但是十幾年後的現在,如果我再遇到這樣的人,

我可能會被窒息在這樣的感情關係裡。

 

看著H的臉,我頓時不知道該多說些甚麼,

勸離也好、勸和也罷,

感情這回事局外人永遠說不上有份量的話,

得局內人自己吃一塹長一智,

多說,反而惹人嫌。

 

但我多麼希望我可以開誠布公地告訴她,

這真不是兩人相處的長久之計,

 

因為理想的伴侶,會互相給予平等的尊重,

因為成熟的男人,不會因為女人的聰明而感到威脅,

因為互信的感情,需要的是長久溝通,而不是一時敷衍。

 

因為,女孩真心想要的愛,不是刷卡可以買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