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121 上周三是2013年2月13日,

我收到四個月前申請的臨時工作證(USA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Card)

一張也不便宜,我們當時是在丟綠卡申請包裹的同時上網申請的,申請費380美金。

申請這玩意兒是optional的,不是每一個外籍新娘都得要一張,

只是在拿到正式綠卡前,有這張卡可以讓你被合法雇用,換言之,可以找工作了。

因為這有點像正式綠卡的暫時版本(但是不可以用來出入境喔),它有期限限制,

像我的就只發給我一年的時間,最過分的是,明明是今年1/13就issue的,

我足足在一個月後才拿到,也就是說只剩11個月的有效期限,

幸好其實我大概四月左右就會收到綠卡,所以倒也無所謂。

 

如果有跟我一樣的美國外籍新娘在申請綠卡時要申請這張工作卡,

可以拜訪USCIS也就是移民局的網站申請www.uscis.gov

 

不過我家R先生很快就上網查了一下,

我可以用這張卡加上我的社福卡一起去DMV(監理所)申請駕照了!

這個消息真的讓我們兩個很振奮,

因為之前的幾個月,在我的國際駕照過期後就不太方便自行駕車,

(正確來講,離境後30天應該就不能使用了。)

阿美利卡這地方,沒車就是沒腳。

 

而且在美國,駕照其實就等於身分證,

每次如果有人請你出示ID其實講的就是駕照,

所以我從去年七月到幾天之前,每次出門都要把護照帶在身上,

雖然住在這個大學城,不至於有太多治安問題,

但是每天帶在身上,我這人又神經很大條,還是很擔心丟掉。

那時真是懷念在這裡唸書的時候,自己有駕照也有車,要去哪都行。

 

不過我也挺幸運的,在DMV也相當順利,而且出乎我意料的快速,

只要出示剛剛那張工作卡,再加上護照、社會福利安全卡,還有我幾年前的舊佛州駕照,

再掏出支票本付了78塊美金,現場馬上照張相,等了三分鐘後就拿到了新駕照,

整個手續就像是更新駕照一樣,不需路考也不需筆試,算是相當方便。

 542704_10200643400433553_162025990_n

(只是它給我的還是一年到期的駕照,拿到綠卡後就可以換成五年制的,唉,官僚制度啊。)

 

但是現在手上有了駕照,感覺又再次融入社會了點,

我也開始著手找點工作的資料,邊修履歷表邊想著

其實我此時此刻也不適合找全職工作,

主要是因為Randy說不定在今年底就會畢業,家裡又只有一台車,

他的工作時間也很不一定,我要去那裡上班也是得兩人協調用車的狀況,

再加上我媽五月初要省親兩星期,我們得開車到亞特蘭大迎接鳳駕,順便陪著玩,

我11月又得回台灣,然後就準備婚禮的事情,直接待到12月中去長灘島,

所以part-time的工作時間可能會比較適合我,也好配合調整。

 

再次搜尋起工作有點喚醒三年前的慘痛回憶,當時真是步步找工作步步心酸,

主要因為自2009年開始(美伊戰爭後)美國經濟大衰退,機會變的很少,

當年自己英文也不夠好,投了六七十份工作有面試的也少,

正當有一點眉目也因為爸爸那時生病,就連忙收收回台灣了。

 

現在再找起工作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年的陰影,總覺得自己不太夠,

明明在基金會也做了兩年事,全省的大活動、國際性的賽事都辦過了,

但是想起要在一個另一國度再次工作,還是少了點信心。

 

塔城的藝文機構真的職缺少,

當然我也可以做些像是百貨公司sales或是飯店前台人員之類的,

但是總覺得想做些跟我領域相關,可以放在履歷表上的事,免得浪費青春。

跟寶貝綺文在聊這件事的時候,她安慰我說,其實現在跟兩年半前不太一樣了,

我沒有那麼欠缺這份工作養家,最糟的情況就是找不到跟現在一樣,

其實我心裡上可以放鬆一點,也找到了一兩份比較適合我的實習申請,

但目前一切還在申請過程中,一切還是未知數。

 

說到這,其實我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美國的外籍新娘分享綠卡申請過渡期的心得,

真的會越看越嚇人,想想看,好好一個人都要在家裡被關個五、六個月,

明明有手有腳,卻不能合法工作不能自立,

你說每天當少奶奶只要逛街打扮不是很開心嗎?

我只能說,姑且不論我們家沒那麼多錢來讓我當少奶奶,

但是我自己光是要每天伸手跟老公拿錢,每花一塊錢都會有愧疚感。

這種日子過久了,真的會折損自己的信心跟存在感。

其實美國的台籍新娘真的都很辛苦,

大家在台灣可能都相當優秀,多是我們挑工作,換來這邊要工作挑我們,

看著網路上的心得分享,不少人因此得了憂鬱症,每天鬱鬱寡歡,

更甚者,有些老美先生不見得能體諒台灣老婆的心思,鬧得要離婚的也不在少數,

 

這樣想起來,我還是算相當幸運的,

起碼我們家R先生對我真的很好,不只一直鼓勵我、給我信心,

也很努力地帶我旅行、陪著我認識新朋友、參加活動,充實生活,

他也沒有給我找工作的壓力,只是跟我說,現階段我不一定得要份可分擔家用的工作,

但是我可以慢慢尋找想做的事,讓自己生活中多一點成就感,也多一點目標。

有他的體諒跟支持,我也真的該惜福了。

 

萬惡的美國移民政策啊,我們不會被你打倒的!

 

 

 

 

arrow
arrow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