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過要住台灣還住美國的心理掙扎後,R先生與我開始著手為我申請簽證。

我們的選擇有K3(伴侶簽證)或是K1(未婚妻簽證),

簡單來說,K3簽證適用於已經在另一國完成法定結婚程序的伴侶辦理,

由於我們計畫在他完成博士學位後才要辦正式的婚禮/婚宴,

而且當時他剛在台灣待了三個月才回美國,

分隔兩地的我們,一個有學業,一個有全職工作,

為這件事要叫他再花個機票錢跑到台灣註冊實在有點不划算。

直接叫我申請B1旅遊簽證回美國跳機再換成K3嫁給他,

又擔心會被移民局懷疑我們在騙綠卡,到時留下紀錄麻煩更多。

於是我們決定乖乖地照步驟來,一步步申請K1未婚妻簽證。

 

K1簽證程序V.S.我們的申請過程如下,整個過程到面試結束大約是8個月:

2011年10月--提出申請

由具有美國公民身分的伴侶-也就是R先生向移民局提出I-129F表格

其中附加能夠證明我們兩個是男女朋友的證據,

我們整理了一份照片+文字說明的簡單文件

陳列我們從2008年底在一起到2011年8月求婚當日的照片,

還包含一起去香港及菲律賓旅遊照片+護照上的出入境章影本、

情人節/生日/我畢業的卡片影本、還有R先生與我家人合照的照片等。

從那時起,便開始漫長五個月的等待過程,由於美國境內申請K簽證的人很多,

所以R先生寄出的文件其實也是被寄到某個在佛羅里達的P.O. Box,

等待許久後才被蒐集到移民局,移民局檢審資料後,再通知台灣AIT。

 

2011年12月--申請pending中

R先生收到通知表示我們的申請已經在辦理中。

 

2011年3月--AIT包裹

3月初跟Randy還有媽媽一起去香港&澳門玩後,

回到台北一個星期,我總算收到AIT的包裹,算一算從丟出申請也5個月了。

內含表格分別為DS-230Part I 、DS-156、DS-156K以及DS-134

前三份表格都是些關於身分背景資料的基礎問題,是由我盡快填好後寄回給AIT。

那陣子忙漢字動畫的座談會活動,一直到4月中我才有時間處裡表格及寄出。

而DS-134表格則是證明美國公民的那方有足夠的財力可以供養我,

讓我不至於成為美國社會的負擔,這份我很快地在三月底就寄給Randy填寫。

(順便抱怨一下,國際快遞貴死了,寄DHL就寄掉我600塊台幣)

 

2012年4月-蒐集文件&健檢

寄出表格後,我就開始準備申請下列的文件

1. 現行戶口謄本

這不是戶口名簿,是要到任何戶政事務所去申請辦理的。

不需要非得是你當初辦戶口的戶政事務所,

只要帶齊雙證件,任何一家戶政事務所都可以跨區辦理。

現在戶政事務所真的效率超好,我申請中英版本各兩份,

我到中正區戶政事務所(南門市場旁)這家超貼心地開到晚上八點,

兩天後就好了,還會發簡訊給我通知我來拿。

 

2. 出生證明(原版)
感謝我老媽,一直幫我保留著我27年前最初版本的中文出生證明。

網路上滿多人說要自己找翻譯社翻成英文的,

我收到的AIT信件中是說只要是原版並且經過醫院證明的文件即可。

但我也打過電話去我出生的中山醫院問過,

如果要申請英文版的只要請父母雙方共同簽名,就不知道其他醫院是怎麼樣。

其實中文版的就可以,因為AIT可以核對你的現行戶口謄本一樣可以確定身分,

 

3. 良民證(中英文合版)
這個很簡單,就只要去台北市刑事警察局一樓辦理就可以,

申請中英文合版,一份100塊台幣。

 
4. 照片&護照
護照倒是不用準備,確保沒過期就可以了。

照片需要5cm乘5cm就可以,我順便多照了一組,

方便到美國再使用。



5. 健康檢查證明
辦K1VISA的健檢證明只能在全台特定的幾家醫院辦理,

超幸運的是,其中一家是就在我公司旁邊的台安醫院。

所以請了一下午的假,辦完了所有的檢查項目,比較倒楣的是要多挨一針預防針。

拿到的健檢結果報告不能打開包裝,要直接帶給AIT還有讓美國海關檢查。

簡而言之已算是相當省事了,只是花了我近$5000大洋荷包很不開心,

而且左一針右一針地,大有一種被檢疫動物的感覺。



2012年5月-6月--簽證面試
正當我覺得寄的資料都石沉大海時,五月中我接到AIT電話通知,

電話那頭語氣很趾高氣昂地告知我的簽證面試被安排在6月20日。

我整理了之前蒐集的文件全部放在一個資料夾裡,

另外又多洗了一本我們兩個的相簿,按時間順序加註解。

Randy也寄給我證明財力的DS-134表以及他這幾年的tax return表格。

確保他們相信我到了美國不會餓肚子...



6月20號早上8點,我早早到了AIT台北辦事處,

之前網路上說的都不錯,不用跟樓下辦旅遊簽證的人龍一起排隊,

只要直接到樓上移民面試的等候室等就可以。

當天現場人不多,有大概四組人排在我前面,都是全家移民的申請者,

全場除了我只有另外一位單身的女生也是在排K簽證,

只不過她已經結婚了辦的是K3簽證,

我一邊跟她閒聊天,一邊被她手指上的大鑽戒閃得我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好不容易到了我面試時間,一切卻出奇地快,

面試官剛好是位華人媽媽,但是都以英文問我問題,

問題也都出奇地簡單,只問了三題:

1. How did you meet & where?

我們在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Tallahassee)的一個騷莎課程上認識。

騷莎(Salsa)課? 原本臉很臭的面試官微笑了一下,

抬頭問我:"How did he do?"

我想了想說:"At that time, better than me. I kept turning the wrong way."

聽到那麼誠實的答案,面試官竟噗哧地笑了出來。



2. What does your fiance do for living?

他是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的電腦資訊PhD學生,

但主要收入來自於開發手機應用程式,請參考他的tax return表格。

(一邊說一邊以一種番邦進貢疆域地圖的手勢恭敬送上表格)

(哀,真是太喪權辱國了。)

面試官點點頭,表示滿意。恩,很好。



3. When are you getting married?

(YA,這題我有準備)

依據K1VISA的規定,我們將在我入境美國後的90天內去法院辦合法結婚,

之後等他畢業後再辦婚禮跟婚宴。

面試官聽到我連規定都引用出來了,非常滿意地微笑點頭。


結果連我準備的相簿都沒看,她就笑笑地把資料給我說ok了。

我還多嘴問一句:"Don't you have to see some pictures of us?"

她搖搖手說:"Nah..I think you're good to go."

(欸...我準備那些相片準備很久耶...)

就這樣,我大概在一個半小時以後步出了AIT大門。

馬上打了個電話給Randy報告一切順利,

Randy也一秒鐘都沒浪費,當下就超迅速地上網幫我訂機票,

準備讓我7月21日飛回美國。



而長達八個月的未婚妻簽證申請也總算告了一段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婚妻 K1 VISA 美簽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