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4240_10150258499432657_517462656_7742784_4861626_n  

這篇Blog其實遲了好久,趁現在比較閒快來紀錄一下。 

自2011年八月底Randy跟我求婚,我們便開始了對未來的規劃,

求婚 -> 準備簽證申請-> 體檢 -> 面試 -> 到現在準備離台

一晃眼也要一年了,雖然漫長的移民旅程尚未完結,

但我決定開始要來將所有心路歷程寫下來。

 

回首過往兩年的遠距離戀愛,Randy真的很辛苦,

2010年中在FSU畢業後,我已經有一兩份實習工作應徵有了些眉目,

但是當時爸爸生病,不得不放棄回來,

他也一句抱怨也沒有,一談遠距離戀愛就是兩年,賺的錢都化作機票飛來台灣看我,

去年夏天更是為了以後能夠媽媽溝通,一請假就是三個月,在師大學中文順便陪伴我,

 

他的付出,我都看在眼裡,

我也默默地領會到,墜入愛河真的很容易,後續的長久經營才是學問。

過往兩年不諱言是我們感情最受動盪的時間,

老實講一句,遠距離戀愛真不是人談的,

有多少個時刻我都近乎想要放棄,但是他始終都陪伴著我,人很遠心卻近。

rv3.jpg  rv101.jpg    

求婚的時候,沒有完美車工、沒有八心八箭的虛華浪漫,有的是一輩子的承諾,

當那枚戒指套上我的無名指時,真的是感覺有股力量從左手無名指,

透過全身血管,一路打入心臟,

那聲yes,我說得無比誠心,一切的一切,真的從未那麼清澈清楚過,

這是我要的人,這是我選擇要走的路。

 

朝夕相對了兩年,又兩地相思了兩年,真的到了該共聚展開未來的時候, 

但首先,我們得決定日後居住的地方--台灣還是美國?

Randy認真跟我討論,長久來說,到底想要住在哪,

 

文化適應上而言,其實我們兩個人都對彼此的文化抱持開放心態,

倒不會因此而非得住哪裡。

我是天生少根筋,媽媽算紫微斗數從小就說我命中有天馬星,注定離鄉四處跑,

我長大後也真跟酢漿草一樣,向來隨處生隨處長,不出幾個月都能把異國混得像是在家裡,

而Randy剛巧是個台化地很徹底的老美,對中國功夫台菜京劇興趣高昂,

既可以跟我暢談大陸淪陷五四運動、也可以拿杯珍奶在電視前面看《痞子英雄》呵呵笑。

我也知道這有點難以置信,但我們兩人,文化隔閡大部分時候都是個有趣議題,而不是個問題。

 162805_488549887656_225943_n  CIMG2858    

說坦白話,我的確喜歡台灣的生活便利又有健保,我爸媽年紀又大,住的近我是比較放心。

但是即將要成家的我們,又不得不面對很現實的現實問題,

這時候要決定在哪地生活,工作與薪水多寡便成了主要考量。

 

先來看我,以我的藝術管理MA碩士學歷跟工作經驗,

其實找的工作就是藝文組織活動公關、企劃性質,

在台灣這行的專業性低,取代性高,老闆再愛你也還是錢少事情爆多,在美國倒是錢不多事也少,

而Randy的PHD已經最後一兩年,要他放下即將到手的電腦資訊博士學位,搬到台灣實在有點浪費,

他在台灣先別說因為語言隔閡工作不好找,

可以拿到的薪水(助理教授職or程式開發工程師)也大約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

就算納入生活消費的考量,回美國還是比較划算。

(其實總歸一句,最主要是因為台灣目前薪資真的低得可憐)

 

再換個角度思考,倘若我今天是個無牽無掛的單身女生,

我也會覺得在台北打拼,苦一點也沒甚麼,地方雖小但是競爭力高、機會也多。

累積經驗幾年後終有一日會倒吃甘蔗。

 

但是現在要認真思考結婚生子,想想台北的房價跟薪資,再想想自己經歷過的台灣填鴨式教育,

我深怕自己砸下每一塊賺來的微薄新台幣到沉重的房貸裡,

然後變成另一個在起跑點上踢著小孩屁股、砸大筆鈔票妄想子成龍、女成鳳的父母,

起碼在美國,或許下一代可以擁有一個比較開放的教育環境。

 

經過兩個多月的討論與掙扎,最後還是決定定居在美國,

當然也說實在話,這一切也是且走且看,哪一天時勢變遷,

如果有不錯的工作機會,也是有可能會一起回來台灣居住。


雖說下了移居美國的決定,

但是講起家裡的兩老,我就不免踟躕,

Randy雖不是東方人,父母也早就離異,

但是他很能夠尊重我身為台灣女生永遠放不下父母的傳統包袱,

 

我們也討論到,返美以後的我,要歷經漫長的移民手續再加上這兩年美國景氣不好,

又必須要先在Tallahassee這樣的大學城住個一年多,等Randy完成PHD學位,

我勢必短時間內無法工作,那麼誰供養我在台灣的爸媽?

 

Randy很體貼地替我想好,目前雖然他的收入不如以往在空軍當officer來的多,

但是每個月從家用中挪三四百塊美金寄回台灣,倒還過得去,

就算人在國外,起碼可以聊表一下心意。

我倒是覺得,他有這份心意我很感動,但我還是希望自己爸媽自己出力照顧,

幸好基金會的主管疼惜,讓我可以還是保留部份的工作與工資,

補貼一點零用金外,也可以如往常提供家用,也省得從美國一直匯款回台灣被賺手續費。

 

當所有的前置達成共識後,

我們就開始了移民的第一步─ 未婚妻簽證(K1 Visa)申請,

哪知道,真正繁瑣漫長的過程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