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44  

(R先生小時候的全家福照,中間穿著藍色襯衫髮型很矬的就是他)

 

探親之旅正式開始,

我們從波特蘭(Portland)出發,一路驅車沿著圖上的紅線向西南邊的海岸線前進,

¹Ï¤ù 1

經過Eugene,也就是當年與我擦身而過的University of Oregon的所在地,

想起當時如果候補上了這間學校、去念他們的藝術管理研究所而非FSU,

此時此刻,我或許就不會坐在R先生身邊跟他一起去探親。

人的際遇真的很奇妙啊,瞬息間的決定可能會改變終生。

 

快五個小時後,來到Coos Bay及North Bend地區,

R先生小時候父母離異,國高中時期隨著媽媽住過這裡,

IMG_20121226_145143  (Randy的高中門口。)

Coos Bay及North Bend是兩個靠得很近的海灣小鎮,

街上商店不多,繁華程度類似70年代的雲林。

這兩個鎮只有一間很小的Safeway(超市),

小到我們在這間超市買飲料時,店員老太太看到八年沒回家的Randy,

光憑姓氏還可以大概說出他的老家是哪一棟房子。

而且想不到這邊也有shopping mall喔,

IMAG1596 IMAG1597  

我老是嫌棄Tallahassee的mall小,看到Coos Bay的mall才真是嘆為觀止,

這個所謂的mall從頭走到尾,只需要花5分鐘,真的是嬌小可愛啊。

在Coos Bay稍事休息後,我們再一路往南前往R先生媽媽所住的Powers,

¹Ï¤ù 2  

(Powers這個地名小到Google map上都無法顯示出來,還是我自己打上去的,實在也太小。)

路邊的建築物漸漸地被高入參天的樹木取代,寬敞的街道也漸變成了曲折的山間小路,

由於我們的目的地是R先生外公的舊房子,外公去世後,現在是由R媽跟她的男友住在那。

IMG_0573

R先生雖然小時候去過多次,但是畢竟那時還小記憶很有限,

而且窗外開始下起冷冰冰的豪雨,GPS完全失效,

憑著殘餘的記憶開了一個半小時彎曲的山路後,總算在黑漆漆的森林中找到目的地,

一進門我就被兩隻濕淋淋毛茸茸的胖狗給撲倒在地上,然後就是R媽爽朗的問候聲,

IMAG1608 

(R媽的愛犬,左邊Suzy,右邊Evie,她們在屋裡外來去自如,雖然毛的可愛,但就是永遠臭臭濕濕的) 

IMG_0782  

我的這位準婆婆胖胖的、非常熱情,一見面就跟我來個大擁抱,我問她希望如何稱呼她,

她非常直接的說:「我一直想要個女兒,不如你就叫我mom吧!」

她的小屋裡有著貨真價實的火爐跟炭火跟一棵大聖誕樹,到處都是毯子抱枕,襯得室內暖烘烘的。

IMAG1600

(R媽的男友Gary怕我們冷著,打開客廳的火爐加新柴,我這台北小孩在旁看著新鮮。)

說起R媽與她的男友Gary也是一段溫馨的故事,

IMG_0623

他們相識於國中時期,談了一年多的純情戀曲後,各自長大、各自兒女成群,也各自離異,

在兩人分手的57年後,R媽搬回Powers照顧病危的R外公,

卻在當地重遇了這位初戀男友,暌違近一甲子後,他們又在一起了,這次選擇了陪伴對方終老,

即使到現在,他們兩個還是甜蜜的像是一對13歲的青梅竹馬,會鬥嘴會耍花槍,

R媽出門都不會忘記戴上Gary送的絲巾,坐下前都會先小心撫平肩膀上絲巾的皺褶,

Gary知道R媽的腿手術後不能久站,他永遠都會貼心地幫R媽洗碗,催她去休息。

真的甜蜜到我很羨慕。

 

當晚經過一路的舟車勞頓,再加上天氣真的太冷,

我在吃完R媽的燉菜後很快就進入夢鄉, 

隔天一早,我被R媽煎培根及鬆餅的撲鼻香氣喚醒,

IMG_0750  

說到這真的要幸福地抱怨一下,R媽實在很會做菜,但是她用牛油毫不手軟,

每天早上不是糖漿鬆餅就是法國吐司,再加自製的燻鹿肉臘腸(是的,鹿肉。)

2  

實在都太好吃了,我們兩個意志力薄弱,明知道熱量破表都還是開心地吞下去,

幾天吃下來,回到塔城後我們倆看到浴室裡的體重計都想逃跑,

IMAG1611

(每次我在吃早餐時,兩隻胖狗都會滿懷希望地盯著我,害我吃的壓力很大。)

576278_10200185568828049_1094697239_n

(圖為吃飽後再度陷入昏睡中的R先生,

我們的房間兩面都是窗戶,外面是貨真價實的森林,有時還會有鹿從窗外經過。)

IMG_0745

第二天早上起來天色大亮,前院灑滿陽光,落地窗外跳滿被鳥飼料引來的麻雀和松鼠,

我這才發現自己身在開闊的牧草地中央,兩面環饒著小山坡,後方有茂密的樹林。

我才發現R先生說棟房子蓋在牧場裡,還真是完全都沒有誇大,

IMG_0754  

從前門看出去的風景,真的很美,簡直像是明信片。

 IMG_0753  

小屋的前院,R媽放了很多陽台桌椅在這,在這裡享受冬天陽光非常舒服。

唯一就是地點離一切文明實在太過遙遠,

得開30分鐘的車才能到最近的雜貨店還有郵局,

更遑論最近的餐廳要跑到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Coos Bay了。

 

我的準婆婆Jane饒富興致地帶我們拜訪Powers附近的景點,

她聽說我這個亞熱帶島國長大的小孩從來還沒見過真正的雪,便開車帶我們往山上積雪處走,

原來當地緯度稍高的山頂的積雪還未完全融化,

IMAG1623  

IMAG1628  

4  

(我的第一個雪人,名副其實地有鼻有眼。)

雖然濕雪積得不深,但已經足夠讓我一償心願了!

R媽也不忘帶我們前往一個小時車程外的著名海邊景點- Bandon Beach,

 IMG_0687

 Oregon的海岸線是經典的美國西岸景色,礁岩與沙岸並存,

海邊有許多漂流木,海鷗飛舞,岸邊懸崖激起一陣陣浪花,

與我看慣的佛州陽光海灘大異其趣,倒是叫我想起了大學時期高雄海邊的岩岸風景。

IMG_20121223_134007  

IMG_20121223_132145   

 

在Powers的第三天便是聖誕夜,難得陽光露臉天氣好,

Randy的三哥Bob這時也剛從北加州回來,我們看天氣正好,就一起拉了兩隻胖狗去散步,

IMG_0756  

(我跟胖臭狗Evie,看起來陽光燦爛,但其實只有攝氏5度,還是冷的我直發抖。) 

 

三哥Bob是這次唯一一位回來一起過節的哥哥,

(大哥Scott是工程師在西雅圖被工作纏身、二哥Dana是空軍還被外派在國外。)

IMAG1675

我的這位小叔在加州是一名消防隊員,理個大光頭,身材很魁武,個性很幽默, 

說實在的,這兩兄弟並不太相像,

R先生主修電腦資訊,跟另外兩個哥哥類似、喜歡一切跟高科技相關的事,

Bob則是唸完高中就去考消防隊,對運動跟戶外活動興趣盎然,

志向不同,可能年紀漸大了又少見面、自然比較難互相欣賞。

 

在四個兄弟中,Bob是父母離異後是唯一一位跟著R爸的,

大概也因為這樣,他也是唯一承繼了R爸對打獵釣魚的熱愛,簡直是無時無刻不想著這兩件事,

他會跟我說話到一半,會突然很興奮地塞給我一個迷你望遠鏡,

然後指著對面山坳說:「Venus妳快看,對面山上有隻Bulk(公鹿)!」

(其實我都很不好意思跟他說,我都看了快五分鐘,還是沒看出來那隻鹿在哪裡...)

IMG_0770

我們三人沿著屋後的山間小徑漫步,來到一座大橋,

橋下河水湍急、兩旁都是高聳的針葉林木,鄉間的空氣真的非常清新。

據說小時候R外公因為怕孩子們在河邊戲水危險,就騙他們說那橋底下住著一隻troll(山怪)

IMG_0766  

(R先生在"山怪"的家門口比手畫腳,看樣子山怪大概也到別處去過聖誕了。)

這種傳說故事想當然爾阻止不了四個好動的小鬼頭,照樣時常到這裡玩水,

夏天時更是會打著赤膊抓螃蟹、玩得不亦樂乎。

IMAG1664

看著他們兩個一人一瓶啤酒,聊著童年瑣事、共同懷念起剛去世的R外公,

講到興奮處,兩人都比手畫腳、呵呵大笑。

似乎兄弟間這幾年因為不常見面所產生的陌生感也漸漸融化。

 

喝乾了手中的啤酒,我們回到了家裡幫著R媽開飯,

聖誕夜吃的是老美傳統的整隻烤火腿跟豐盛的配菜及肉汁燉豆子,

還有大塊抹著厚厚鮮奶油的自製蛋糕,這頓吃下去應該熱量很可觀。

IMG_0781  

IMG_0783  

(下午陽光很好,餐廳中明亮舒服,Suzy看到火腿比誰都開心,一直圍著餐桌打轉。)

 

吃完了聖誕大餐,我們都有點飽得昏昏欲睡,

偎著客廳的火爐在聖誕樹下交換禮物,

IMG_0794

我們送R媽台灣琉璃工房的琉璃燭台,她連聲稱讚,忙著說要去買漂亮的蠟燭來配,

(話說回來,我覺得R媽太久沒看到兒子,其實送甚麼老媽心中都是喜歡的)

R媽送我的是一件米色條紋毛衣,實在可愛到我有點不好意思穿,

她說她打電話問Randy我喜歡甚麼,R先生竟很老實地告知「Venus喜歡毛茸茸的東西。」

(我喜歡毛茸茸的是動物啊大哥....)

我們送Bob的是釣魚月曆跟他最愛的星巴克禮卡,他很著迷地研究著月曆上的大鮭魚。

他則回送我Life of Pi的原文小說,我倒真的一直想讀這本書,也幸好有它在回程飛機上陪我解悶。

IMG_0610  

夜色漸晚,我們也在聖誕樹的閃爍燈中互道晚安,

回到臥房休息,皎潔月光透過兩大扇窗戶灑進房間,

窗外一點光害都沒有,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的月光可以那麼明亮,

 

我鑽進電毯裡,默默地想著,回來一趟真的是對的,

R先生如果能夠重新構築起與家人間的聯繫,也不啻是件好事,

握著枕邊R先生溫熱的手,我們相視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