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32_副本  

(今年因為要回台灣,我們提前與朋友慶祝感恩節。)

感恩節將至,婚禮也正式來到一個月倒數。

這也表示我跟R先生在一起已經將近五年,

跟個美國人相處了超過生命六分之一的歲月,

有時一早起來,看著身邊睡了個棕髮碧眼的傢伙,

胖貓Cherry Pie跳上床呼嚕呼嚕地撒嬌,窗外灑進深秋裡依然耀眼的佛州陽光。

猛然想起,是有點不知怎會身在這裡、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我不是說這樣的生活有特別好,坦白說我想念在台北工作時的時光,

想念台北冬天的濕冷、想念路經7-11開門的叮咚聲,想念早上辦公室裡的咖啡香。

 

我的意思是,我一直覺得人生是沒有意外的。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1980年代出生的台灣外省小孩,父母都在公家機關服務。

你很可能跟我有類似的生命經驗,那就是從小我們的人生就已被計畫得差不多了。

私立高中(或是公立好高中),國立大學(或是私立好科系),然後出國留學,回台工作。

這代台灣的中產父母大多內斂保守,說愛的方式,便是把金錢與氣力放在這套公式上,

可惜我的資質平庸,既沒從商也沒成為律師醫生。某個角度而言,我對這套公式又愛又恨,

愛的是,或者該說是慶幸,捫心自問,如果沒這套公式,或許我現在在物質或眼界上會倒退很多,

恨的是,這套公式似乎讓我少了很多選擇的機會,我自己也在公式運作中,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現在回頭望去,發現青少年時的自己,好像未老心就已白頭。

再長大了些,因為工作,漸漸變得八面玲瓏、變得世故嫻熟,但卻真的,不太敢作夢。

 

記得偶然看到侯佩岑曾在接受訪問時說,跟周杰倫談戀愛是她這輩子做過最叛逆的事。

我對這類新聞向來沒很大興趣,卻對這句話很能感同身受。

一直以來,我就是個還算聽話的小孩,

念了該念的書,很少行差踏錯,但也沒表現特殊,不過卻也不失。

DSC03261  

(我們在Lake Ella的小公園. 2013年9月。)

出國念碩士前夕,爸爸跟我說,留學怎麼玩都好,就是不準找個外國老公。

R先生老笑我,妳就答應你爸爸這麼一件事,妳都沒做到,一定是刻意叛逆,

但是天地良心,我當時真沒想那麼多,到美國以後也從未刻意要與美國男生交往,

(話說回來,念得是藝術管理,要認識異性戀的男生其實也挺難的。)

我骨子裡本來就沒有反叛的基因,再加上當年有語言障礙,

自已也覺得嫁給美國人跟路上遇到外星人的機率差不多。

 

誤打誤撞地認識R先生,

那時剛剛失戀,一個人異國念書,心情無疑是孤單無援的,

這個電資系的美國白人學長因為我一堂最後三秒鐘才決定去的Salsa舞課,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他對我沒有頻獻殷勤、沒有死纏爛打、更沒有傳說中美國男生的好色愛玩。

他就是默默地陪伴傾聽。

1.@  local coffee house, Tallahassee, FL, Nov 2008     

(認識的第一年,當時還是朋友的我們。2008年9月。)

 

2008年深秋,一個上完Salsa課的週四晚上,他送我回家。

晚上11點,車緩緩駛進我那時住的便宜公寓停車場。

我跟他說,我們需要聊聊,我覺得你對我太好,而我剛分手,真的不該默默接受你的好。

R先生很理解地表示認同,或許我們就該當普通朋友。

 

但是很奇怪地,講完了我也不想下車,他也不急著催我離開,

我們就坐在他那台小小破破的車裡,在漸涼夜色的停車場裡,

天南地北地聊起來,我說我的過去、我的父母、過往的戀情。

他聊他的工作經驗、他在美國住過的地方、他在來FSU前的生活。

然後話題轉到旅遊,從美國歷史景點聊到亞洲文化再聊到六四天安門事件,

話題再轉到娛樂,從電影動畫攝影劇場聊到中國武術,再聊到太陽馬戲團。

 

讓我驚奇的是,他並不僅是聽,他有好多想法要分享,

他的眼睛,傾聽時有種溫柔,敘述時有種敏捷卻諷刺的幽默感,

講到在行的話題時又有種迫不急待、赤子般的得意。

CIMG2497     

原來,他出生在一個西岸滿是森林的海邊小城,

同輩不是變成伐木工人就是打獵捕漁,他卻對電腦科技很著迷。

原來,他有兩個碩士學位,一個電資一個商管,

他曾在美國空軍服務過八年,專攻網路安全,因為工作美國各地都有他的足跡。

原來,20出頭時的他有過一段不算成功的婚姻,他也曾失落過受傷過,

但是他漸漸學會了在感情關係裡,彼此溝通跟互相欣賞的重要。

 

我發現我不是很想離開,

他還有好多面向我想了解,他還有好多領域我想探索。 

但是我們才協議了要做普通朋友。

於是,終於,我還是起身離開,在夜色中跟他說再見。

 

到了家裡才發現室友都在擔心我。

"妳到哪裡去了? 一整晚都沒看到妳回來。" 他們說。

"嗯? 我就去上Salsa課阿,回來的路上跟Randy聊了一下天,怎麼了?"

"聊了一下天?! 現在已經凌晨四點半了耶!" 室友傻眼。

 

原來我們竟在停車場裡聊了五個多小時,我卻一點也沒感覺到。

剛回到自己的房間,看到Randy傳了一封訊息給我,

他說,"妳知道現在快五點了嗎? 我剛剛看到手機嚇了一跳。"

我知道,我默默想著,

我也沒想到,這個晚上好美好,我多麼希望不是最後一晚。

IMG_20121223_132145  

(去年聖誕節陪R先生回Oregon州探親,在冷颼颼的海邊。)

 

五年後,回想當初,如果當時少了點叛逆或是作夢的勇敢,

或許也不會有今日,身邊的幸福。

Happy 5th Anniversa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國戀 叛逆 勇敢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