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了一個月的瘋狂探親及婚禮之旅,我們總算在跨年夜回到塔城,回到我們小小的窩。

這次的回台之旅發生很多故事,但是我最想講的,卻是一個只發生了兩分鐘的小片段。

Taiwan_2009_Taipei_Pacific_Sogo_ZhongXiao_Store_At_Night_FRD_9010   

事情是這樣的,

Randy回到台灣的第二天,發現自己帶來的電動刮鬍刀電池有問題,電耗光了但是沒辦法充電,

這下長的很像漂流後魯賓遜的他有點尷尬,一般的塑膠刮刀他用不慣,

但眼見就要去跟我爸媽吃飯了,總得刮個鬍子像樣一點吧。

 

有點無路可選的我們,走到了日租套房對面的統領百貨,

想說百貨公司總該有些家庭電器部門,可以買隻便宜的刮鬍刀。

以前在東區上班兩年的我也很少逛統領,沒想到找了半天都沒有看到電器部門,

一問之下,原來統領沒有任何電器的櫃。  

好吧,我轉而問櫃姐,最近哪裡可以買得到刮鬍刀? 難道得走到Sogo嗎?

 

看起來很熱心的兩位櫃姐媽媽,把我從頭到腳,再從腳到頭打量了一遍,

兩人便妳一言我一語、劈哩啪啦地告訴我,從統領大門轉出去,忠孝東路的巷子裡有家燦坤。

喔,好,謝謝,我聽完便拉著Randy要轉身離開,

 

沒想到櫃姐媽媽還沒講完,又把我叫住,鉅細靡遺地描述那條巷子,

巷子的轉角口有家清心,清心妳知道是甚麼吧小姐,就是那個飲料店阿。(我知道)

然後妳要確定那是忠孝東路的巷子,就是門口那條長長的路,那就是忠孝東路。(我知道)

妳要找燦坤,燦爛的燦土字邊的坤,黃色招牌上面有寫3C,他們家是賣電器的。(這誰不知道阿)

 

我一邊想著這兩位櫃姐媽媽也太熱心,我以前下班沒事就在東區到處晃,怎麼會不知道。

說了聲謝謝,我轉身跟Randy要搭電梯下樓,

 

看著電梯的數字慢慢往下掉,一陣奇怪的感覺冒上來,

那時那刻才猛然領悟到,她們之所以描述地那麼細節,

是因為,那兩位熱心的櫃姐媽媽,

 

她,們,認,為,我,不,是,台,灣,人。

 

怎麼會咧,是因為我旁邊站了個白人嗎? 我看看身邊的Randy。

可是老實說,東區身邊站了個白人的台灣女孩如過江之鯽啊, 

是因為我的穿著? 我講話的語氣? 還是用詞?

才一年多沒回來台灣,有差那麼多嗎?

我默默地看著電梯玻璃門上的倒影,怎麼突然有點落寞。 

 

之後的那幾天,每次出門補貨,(例如泡麵乾貨內衣美妝品類的貨)

不管我是一個人還是跟著Randy。

老遇到裝熟的櫃姐或店員,常常開頭兩三句後就說,

小姐妳是國外回來的啊? 是ABC嗎?

 

最讓我不能理解的,是她們講這句話的語氣跟眼神,有種諂媚跟艷羨。

常常伴隨著一句拉長尾音的「美國回來的...好~好~喔....」

 

好像因為她發現妳是國外回來的,在妳頭上看到某種光環,

好像因此我跟其他數以百萬計的華僑有種莫名的連結,像是同屬某個VIP俱樂部一樣。

好像也因為這樣,我跟眼前的這位台灣女孩,在她的眼裡,就有了天差地遠的距離。

 

國外回來的,就代表了文化優勢嗎? 沒有啊,天知道我們多麼思念台北的城市氣息啊。

國外回來的,就代表了很有錢嗎?  天地良心真的沒有阿,我們就是對再平凡不過的小夫妻阿。

 

台灣真的很好,我說的好不是政治,不是食安風暴,也不是弊案,

我說的是台灣人血液裡流的熱情,台灣人眼睛中的和善,台灣獨有的文化風情,真的都很好

為什麼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老是要扮演一種文化盲從的附庸者,然後假設全世界都這樣想呢?

 

怎麼會突然地一下,

我就覺得在這個生活了二十三年,工作兩年的城市,一座我向來習慣稱之為家的城市,

一下子沒有了歸屬感。

 

但我在美國也還沒有建立歸屬感啊,

一個該是歸鄉的游子,牽著個美國人的手。

在台北東區光怪陸離的霓虹中,

突然覺得,不知該何去何從了。

 

 

 

arrow
arrow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