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剛好是婚禮後的一個月,在美國的生活總算回歸了正軌,

好像也不該再拖了,就把婚禮紀錄寫一下吧。

2013長灘島 173  

 

-----Day 1

時光倒回一個月前,經過瘋狂的台北及上海之旅,

2013年12月19日早上,我跟R先生抵達我們思念兩年多的長灘島。

 

剛下飛機,我們就很幸運地遇到R爸阿奇先生(Archie)跟R繼母雪倫阿姨(Sharon)。

為什麼說很幸運呢,因為這兩人沒有手機,我不是說沒有智慧型手機,他們是根本不用手機的人類呀。

我雖然幫他們訂到了跟我們一樣早上10點整抵達的班機,

但在馬尼拉轉機之時,我們就查過他們的班機,發現因為往長灘島的班機常常會在最後一刻被合併,

所以他們從馬尼拉提前出發,早我們一個小時飛往長灘島。

IMG_20131219_100846282_HDR

(好久不見,長灘島,超級迷你的Caticlan機場。)

 

我們正在擔心兩位從來沒跨足於亞洲的老人家會不會在機場等太久很慌張,

沒想到Caticlan機場真的很小,小到一下機看到的就是行李轉盤,然後轉盤旁是玻璃門,

玻璃門一推開,你就發現你已經離開機場了...真是迷你到匪夷所思的地步啊。

 

而我們一出來就看到R爸好整以暇地在旁邊等行李,開心地擁抱問好後,

問他R繼母雪倫在哪,R爸遙指對街Asya Premier的棚子裡,雪倫阿姨舒舒服服地坐在電風扇前喝茶。

喔是的,電風扇,因為當天氣溫是攝氏31度,

我們一離開機場就受不了潮濕的高溫,連忙像蛇脫皮一樣開始剝身上的毛衣外套。

 

沒想到R爸跟雪倫雖然早到一小時,但他們很聰明找了婚禮飯店Asya Premier的司機,

人家一聽說是過兩天婚禮新人的爸媽,馬上迎到對街,開電風扇讓座奉茶。

兩位老人家是純正的美國風格,小費給的豐厚,無怪乎這些人奉若神明。

 

拿了行李後,Asya Premier的司機載我們到Caticlan Jetty Port碼頭,

由於我們的婚禮Package裡就包含了新人從機場到旅館的接送,

一到了碼頭,也不需排隊買票,自有人安排從私人出入口上快艇,

一家四口就很拉風地,直接在海上奔馳,前往Asya Premier Suites的私人渡口。

DSC03777.JPG  

(還穿著長袖毛衣的R先生,熱得半死卻已脫無可脫。)

 

說到這我有個很有趣的文化觀察,R爸跟雪倫阿姨雖然是過七十的長輩,

但他們真的很獨立,不管是拿行李還是行動坐臥都喜歡自己來,

R先生也是一派自然,任由爸爸去拿行李,

我則是家庭教育使然,幫長輩端茶送水,瞻前顧後都是純屬自然,

在他們兩人面前就顯得禮貌多多,雪倫阿姨不斷地阻止我的幫忙,叫我忙自己的。

 

她問我何必那麼多禮,我順口說一句,在我文化裡,照顧老人家是我們年輕人的責任(duty),

雪倫阿姨驚呼「怎麼會是duty?! 不不不,你太可愛了親愛的,我們是你的家人,可不是責任。」

我只好摟摟我的「繼婆婆」,跟她說,這是份甜蜜的責任,就讓我扶扶妳吧。

老太太被我逗得呵呵笑,只好甘心被我摟著。

但他們還真不是假客氣,而是在他們的文化裡,每人都是獨立個體,

你這裡攙一下、那裡扶一把,反而會讓她顯得她很沒行動力。

DSC03778.JPG

(久居潮濕寒冷的Oregon、很少在熱帶國家走跳的雪倫阿姨跟R爸,覺得一切都很新鮮。)

 

我們前兩天暫住在Boracay Regency Beach Resort,也就是台灣人常住的長灘島麗晶。

到了旅館吃了午飯稍事休息,我跟R先生就到了Asya Premier先去試菜並且跟DJ開會。

DSC03794.JPG  

(好久不見的Asya Premier,如記憶中一般的美。)

Asya Premier主廚出來接待,讓我們在泳池旁試吃婚禮的buffet菜色,

主廚先生是個胖胖的菲律賓人,相當優秀,曾在香港、杜拜、舊金山等地度假村擔任過主廚,

菜還沒上,他圓圓的臉笑開說:「絕對不要客氣,如果不滿意,一定盡可能殘酷地跟我說。」

 

沒想到,第一道開胃菜才剛上(香酥麵包條配芥末子鮪魚沾醬),R先生驚為天人,稱讚不絕。

我在旁邊提醒他這才第一道菜,你再吃,等下就沒胃口吃其他的了,他還是一條接一條。

根本哪有不滿意,要不是我阻止,他可能還想把剩下的打包帶回家,吃到服務生都笑出來了。

DSC03792.JPG  

(Asya Premier的Adlaw Bar,在泳池旁邊面對海景,也供客人點簡單的餐食跟飲料。)

 

試過菜色後,

我們又選了兩款不同的果汁及我們最喜歡的Mojito當作雞尾酒派對的飲料,

然後再跟DJ開會討論婚禮上的細節。

坐了一整晚飛機,一抵達又忙了一整天,真的累壞了。

回到麗晶時,我們兩人就像是斷電般立刻昏倒,連衣服都是半夜醒來時才換的。

 

-----Day 2

早上起來偷閒在麗晶的泳池游了一下,麗晶雖有些歷史,但是硬體設備還是保持得不錯。

premier_wdpa  

(那幾天沒空照旅館內景,這是網路上的圖片,基本跟我們的房型一樣,但是我們沒有對陽台落地窗。)

我是透過Hotel.com訂最便宜的房型,當時拿到一晚$124美金(不含稅)的價位,

比起台灣旅行社代訂的價位($5500台幣左右)真的便宜許多。

真的建議大家,看得懂英文關鍵字就自己從Hotel.com或是Expedia.com之類的網站訂房間吧,

其實沒有你想像中那樣難。(改天該來寫個教學版)

 

我在偷閒的時候,R先生忙著去機場接他的好朋友兼女伴郎D小姐,

IMAG2216.jpg  

我們耗費了不少功夫(跟錢),總算把這位大小姐帶上長灘島了,

我最近對她的怨氣有點多,把這篇看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這人之前很堅持要自己訂旅館房間,我提供給她的口袋名單一律不看,

後來自己選了評價不怎麼樣的金鳳凰大酒店,比麗晶一晚還貴上30塊美金,

問她為什麼,她說她覺得金鳳凰名字很酷...(= =")

我前幾個月提醒她這間酒店的評價不太好,地點也不方便,她都沒理我。

也不知道為甚麼好像她老覺得我的判斷力很差一樣,殊不知我對長灘島已經做了整整一年功課。

她很堅持一定要這家,到了以後果然證明品質有點差:

 

首先,飯店正門口遠在talipapa傳統市場的中心,

三輪車只能把我們放在市場入口,我們拖著她的行李在一片泥濘中走了五分鐘才到門口

再來,飯店電梯壞了,無線網路也壞了,最酷的是,飯店對外電話線也壞了。

住進裡面簡直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D小姐好不容易到了房間,發現床硬的跟鬼一樣,浴室沒乾濕分離,窗外就是水泥牆,一點風景也沒有。

(這點坦白說不能怪旅館,她自己本來就訂了最便宜的房型,網站寫的明白,哪來的景觀可看。)

IMG_20131220_140958259  

(在浴室委屈的D小姐...。)

 

剛坐了20小時飛機的D小姐哪能忍受,立刻就在櫃檯發起了小姐脾氣,

又要哭又要死要活的,氣勢之龐大,引起附近所有客人圍觀。

搞的我們很尷尬,盧到最後飯店也受不了,只好答應讓她升級為大間的套房。

有了小客廳大浴缸跟一丁點海景的她,總算比較滿意。

 

耗費了我們一上午的時間,我學到兩個寶貴的人生道理:

一、出門旅遊,tripadvisor.com的飯店評價不得不讀,長灘島金鳳凰真的很差。

二、下次出門旅行,打死我我都不要跟D小姐一起,情緒化又不做功課的小孩真的很掃興。

 

到了中午,D小姐忙著要想辦法跟遠在英國的老公視訊,急於擺脫我們。

經過情緒奔騰的一個上午的我,

但覺腦細胞死了很多,整個衰弱到不行,也樂得分道揚鑣。

幸好一早預約了在Discovery Shore的Terra Wellness SPA

DSC03782.JPG    

舟車勞頓的R先生做精油按摩,要穿婚紗的我做面膜跟全身去角質。

各取所需,也順便撫平我們一早接待D小姐的疲勞轟炸。

Terra SPA的CP值高,全身按摩價格普遍落在2500菲幣上下,也就是1800台幣左右。

既有大飯店的質感,也有親民的價格。

據R先生說,力道相當適中,精油有三種選擇也好聞,

我的面膜也不錯,粉刺被清的很乾淨,被上海冷空氣折磨的乾燥紅腫的部分也好一些。

最後全身去角質的時候也有指壓按摩,舒服到我都睡過去。

充飽精力,又再到Asya Premier跟婚禮錄影SDE團隊(*註)及我們台灣來的攝影師小武哥開會。

R先生有點小感冒,回飯店後就去休息,我還偷空跟大學的425室友們相約到沙灘路喝了杯小酒。

DSC03781  

(我跟H425笨蛋寢成員+精明的葉嘉怡,唉,十年了,還是很愛妳們。)

 

-----Day 3

這天是一個五味雜陳的一天,唉。

本來一切都很開心,下午台灣的親友到齊,我開心的陪伴老媽、哥哥及好友們check-in,

親友們下榻的是皇冠麗晶新會館(Crown Regency Resort and Convention Center)

2013長灘島 116  

至於你說旅館好不好,坦白說,我覺得普普通通,

它是皇冠麗晶底下最新的一家酒店沒錯,地點也在二號碼頭,算是方便,價位中等。

但是除此之外,你到長灘島期待的那些元素都沒有,

既無面海的沙灘,也沒有離群索居的寧靜,有的是很多很吵的觀光客。

旅館打出些衝浪池跟水族館的噱頭吸引闔家同遊的客群,可能我不是其中之一,所以實在興趣缺缺。

 

陪著老媽稍事休息後,

我們在島上最好的一家西班牙餐廳Dos Mestizos訂了位子吃rehearsal dinner。

甚麼叫rehearsal dinner呢,

基本上是美國習俗裡在婚禮的前一晚,新人相約兩方親友跟伴郎伴娘一起吃頓飯,

由於婚禮賓客本來就少,所以除兩方家人外,只請了首席伴娘(綺文)跟首席女伴郎(D小姐)出席。

1476097_699077630116843_846780913_n  

(Rehearsal Dinner大合照:R爸雪倫、我老媽還有兩個哥哥及嫂嫂,還有我的伴娘綺文。)

這張照片平和的氣氛下暗潮洶湧啊,

首先,有沒有發現少了一個人?更正確地說,少了一個美國人,

對,D小姐不在照片中。為啥呢,因為大小姐提早退席了。

 

整件事情是這樣地,

我一早訂了這家西班牙菜其實相當有名,算是島上難得非觀光飯店類的高級餐廳,

菜色實在是不錯,尤其是西班牙海鮮飯相當到地,各類海鮮給足了料,

果酒也好喝,當晚還有現場的樂隊到桌邊表演,非常熱鬧。

由於這頓飯本來我跟R先生打定了主意要請客,為了控制預算也為了上菜方便,

我還在台灣時就聯繫了店經理Paul請他為我們以750菲幣/人的預算(不含酒類)安排菜單,

Paul也很貼心,安排了各式的Tapa(西班牙下酒菜)還有沙拉及湯品,最後還有壓軸的10份海鮮飯。

 

豈料D小姐剛一入座就悶不吭聲,臉臭到像是三年沒洗的廁所,

R先生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很累,她要喝咖啡,今天都沒跟她老公講到視訊心情不好,

還有,還有,她餓死了。

 

好吧,我家人都在一旁還有R爸及雪倫在,我也不便發作。

R先生很尷尬,我就只好先幫她叫了研磨咖啡,又請服務生拿菜單給她,

「親愛的,妳看看想要點甚麼,愛吃甚麼就叫沒關係。」我說。

她翻了翻菜單,嘖嘖嘴又搖搖頭,把頭埋進雙手裡,一副全世界都辜負她的樣子,

然後她說:「沒我喜歡吃的,我討厭西班牙菜。」

 

天-地-良-心-啊,

現在是我們的rehearsal dinner耶,

我哪管妳喜不喜歡吃,一定要無時無刻都要以妳為主嗎?

妳可知道我曾經跟妳吃過多少頓飯是我不愛吃的東西嗎?

客隨主便妳沒聽說過嗎?妳一定要在我們重要的時刻這樣耍脾氣嗎?

我按耐著情緒跟她說,親愛的先隨便吃些,晚點陪妳去買別的可好?

「我餓死了,我要先走了。」語罷此人立刻站起身來,

眾目睽睽之下,不理R先生的呼喚,她頭也不回地走了。

留我們一桌人傻眼在原地。

 

知我者莫過於綺文,她連忙換個位子坐到D小姐的原位,

開始一邊跟雪倫阿姨撒嬌、一邊跟對桌的我哥請教問題,想盡辦法打圓場。

 

「你如果不能控制你的好友,明天請她也不用來了。」我忍無可忍,不客氣地跟R先生說。

「那我能怎麼樣,她是個成人耶,總不能叫我把她硬抓回來吧。」R先生也難得有點火大。

「她的舉動哪一點像是成人啊?!」我抱怨。

「我們可以不要在這爭論這個嗎?...」R先生壓低了聲音。

 

就在我們快要吵起來的那一刻,拉著手風琴的樂隊到了我們桌邊拉起了情歌,

大家開始起鬨要我們親一個照相,這才把我們的爭執打斷。

 

雖說R先生事後跟我道歉,也去跟D小姐深明大義了一番,

D小姐則是一如往常地委屈,連連說著些她餓不得、對不起,只是一時心情不好才會失態。

(問題是,小姐妳真的失態的時間點很多啊,可以不要這樣牽拖我的重要時刻好嗎?)

 

這段插曲也讓我的婚禮前夕意外地戲劇化,

當晚跟老媽還有綺文正式入住Asya Premier時還氣憤難消,

(R先生婚禮前夕按習俗不可跟我一起過夜,所以跟我媽交換房間)

一邊準備隔天的婚禮小物,一邊抱怨,可憐了來幫忙的綺文,只好連連滅火。

 

晚上好不容易躺到床上休息,心裡默默地想著,D真是我的小姑課題啊,

老天可以行行好,控制這個不定時炸彈,明天給我一個順利的婚禮嗎?...

 

 

 

 

 

(*註)

SDE = Same Day Editing,顧名思義,當日編輯婚禮影片,

這是我們訂的婚禮錄影包套,菲律賓當地有許多SDE的團隊,可以一次出三台機紀錄婚禮實況,

一邊拍攝一邊剪輯,到了當天晚上婚宴的最後剪成3-5分鐘的影片,播放給賓客看。

我們合作的廠商是Enrico Nepomuceno Photography

 

 

arrow
arrow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