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直沒有時間來好好講講我在FSU Museum of Fine Arts的實習

包子我勒
從去年的八月就開始在這間隸屬於我的學校FSU、半大不小的美術館實習


其實 在來這間美術館之前
我的實習生涯是一波多折

因為我的研究所規定我得修滿9學分的實習學分才能畢業
每三個學分等於135小時的時數
自然不可能等到快要畢業才開始修

所以我從第二個學期起 就開始塔城大大小小的藝術機構找實習

剛開始的實習
自然都不能夠拿來當未來工作的踏腳石

一來是因為自己英文不夠好 老闆不放心給你甚麼了不起的任務
二來是在這小小的塔城 藝術團體本來也就沒有那麼多的事好讓你做

我第一個做的實習是一家小到不能再小的gallery
除了接電話 打掃跟影印之外 真的沒事可以做
等到學期末得交實習日誌時 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第二個做的實習是在另一間藝廊的藝術夏令營裡當TA
雖然有機會真的看到藝術團體怎麼運作
但畢竟TA能作的事很有限 

等到第三個學期 我才聽欣影的介紹
回來到FSU MOFA (Museum of Fine Arts)面試

說真的 來MOFA實習以後 真的有學到很多

這是我在MOFA的supervisor--藝術教育總監Viki D. Thompson Wylder


我跟林欣影常常都在說 Viki真的是我們的貴人
她真的對我們這群國際學生的實習生很有耐心 也很願意幫助我們成長

而且Viki在藝術教育的工作領域上
也有很多聰明的idea

在美國
像是MOFA這樣的"微型美術館"
大多人力很有限

MOFA的正職員工才不過五個
但卻要處理非常密集的展覽及教育活動

如何善用美術館裡的實習生跟義工
變成了營運成功的關鍵

Viki每隔一到兩個月 就會主辦一個我們所謂"Make & Take"的藝術教育活動
而我在這五個多月當中參與了四次

所謂"Make & Take"
就是讓現任的實習生及義工 (大多是FSU藝術相關的大學生或研究生)
各自以國小生為目標 設計出一個簡短的藝術課程計畫(lesson plan)

這樣的lesson plan只有三個條件
1.  整個課程必須很簡短 大約5-10分鐘
2.  課程的主題必須以MOFA現有的展覽品作為發想
3.  學生們必須在這5-10分鐘之後完成作品 並且帶回家



完成了書面的課程設計 Viki也會幫你修繕 

然後在活動當天
Viki會廣邀塔城的國小藝術老師及家長帶領學生來觀展

而在每幅作品前面 都會有個實習生的"Make & Take Table"

學生跟家長們就像進入了一個藝術活動的園遊會


在各式各樣的迷你藝術課程中駐足穿梭
有興趣的就可以停下來
欣賞一下展覽品
順便讓實習生引導小朋友 以展覽品做為創作謬思
完成一份運用同樣特質或手法的藝術品 

為什麼叫make & take呢?
顧名思義
因為你做完(make)了帶走回家(take)嘛

就這樣
原本看起來高高在上的藝術品變得比較平易近人

經過實習生們的創意跟小朋友的參與
化作了10分鐘藝術課程後 可愛樸拙的作品

小小年紀的國小學生們
也可以從短短課程中學會一些跟藝術品有關的知識

美術館得到了潛在觀眾

小朋友得到美好的一天以及自己手工製作的作品

實習生得到了活動經歷跟課程設計經驗 放在履歷表裡

各取所需 大家都開心

對我來說 這真的是個很聰明的id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