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逛到了艾瑞卡的部落格 裡面細載了她與加籍老公威先生的甜蜜回憶

讀完了她寫的「異國戀。交往守則

想起來 覺得異國戀要圓滿偕老是真的不容易

Clubbing night in Panama City

在異國的花前月下 併發出浪漫的火花很簡單

但想長久地走一輩子 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課題

不僅兩人之間的文化背景會製造摩擦

突然要遠在台灣的爸媽接納一個金髮碧眼的老外當未來女婿/兒媳

更可能會是一條充滿挫折及妥協的長路

 

前陣子與一位不是很熟 又久未聯絡的男性朋友聊MSN

他一聽到我與一位"美國人"交往 立刻發表了些相當刻薄的質疑

用詞之露骨 真的讓我完全沒辦法引用在這個我媽也會看的部落格裡

而且一發表就停不下來 不問好歹 連講了我5分鐘都是類似的尖酸評論

最後他以「承認拉~妳就是因為這樣才想跟他在一起的啦! 」

以及「我搞不懂妳們女生,很可悲耶~都不愛用國貨!」作結論

罵完隨即下線 留我傻傻地瞪著螢幕

覺得莫名其妙地被消遣了一頓 心理難受了一陣子

 

等到回過神來 我封鎖了這位男生

因為我想 這個半生不熟的朋友 連我的狀況都不願意了解就大發謬論

應該不是天生民族情結深厚 而是女友曾被外國人搶了心理不平衡吧

無論如何 兩人的感情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我又何必為了個不相干的人影響心情

 

話說回來 一個台灣女生與歐美男生正常交往

有時是得承受這些心懷不平的台灣男性友人對我們所謂"哈洋"的尖酸評論

又或者是許多過度熱心的親戚

會不斷地告誡我們這些傻裡傻氣的台灣女孩 不要上了糖衣包裹的「洋當」

坦白說 這些聽多了 有時是會傷到心情

 

我不否認有些東方女生是發著異國戀的夢 黏上所謂外國人的身邊

有些仍在遊戲人間的歐美男生 是對送上門的肥肉不吃白不吃

(話說回來 就沒這樣的台灣男生嗎?)

 

然而 我沒本錢成為在表特版天天出現 相機角度向下呈45度照的大眼童顏妹

R先生也不是遊盪在台北那些兩天教英文、三天混酒吧 以"蒐集"台灣妹的外國人

我選擇R先生 從未因為「他是美國人」或其他生理特徵上的特質

但似乎不管我在msn上怎麼解釋

在那位男生的眼前 都成了越描越黑的崇洋歪理

 

其實就像艾瑞卡說的 不管台灣人美國人 都是有好人壞人

也都有認真尋找伴侶的倦鳥 以及尚未定性的玩家

 

而所謂"喜歡外國人"這碼事 其實不過是物以稀為貴的自然社會現象

在被美國主流文化翻天覆地的台灣 外國男生的深輪廓、高壯身材自然顯得很吸引人

人類也是被自然生物法則支配的物種

尤其在年少十幾二十初時 荷爾蒙對你的擇偶標準影響深遠

小女孩們自然會覺得外國人在台灣好像就特別高人一等

 

小眼睛的我 既不白也不高更遑論瘦

在台灣活了23年多 逛街吃飯念書喝酒 從來沒被人搭訕過

但在美國生活一年半 逛街買菜會被要電話FB 出去夜店玩會有男生爭著買酒邀舞

 

剛開始也會有點暈暈然 兼且有種 「這世界是怎麼了?」的疑惑

後來待久了 學會了分辨好壞 也發現這不過就是我們這種款的在這裡比較稀有

小眼睛黑頭髮是異國情調 黃皮膚是白人女生夢寐以求的tan膚色 矮小身材是袖珍可愛

說穿了 不過是人種比例問題阿~

 

其實我選擇跟R先生在一起 完全不是因為他的長相或是身材

熟悉我的姊妹就知道 在台灣既沒身材也非正妹的我

以往卻也是個超級外貌協會的天秤座

R先生無論身高或長相 都不是我"小時候"的菜

而在塔城的各位可掛保證

我們家R先生身材既非健美 還有個喝太多汽水的大肚子

 

然而愛上了就是愛上了

他的童心 他的體貼 他與我一樣的聒噪

他無可取代的幽默感 他對感情的忠實認真 他層層出新的創意

他對東方文化的熱情 他遇事冷靜的思維

At FWB. Randy just had a hair cut.

甚麼大肚子 矮身高都變得不重要了

 

有點胖胖的身材 可以給予我在冷冬裡的暖暖擁抱

不夠高的身高 將臉依靠在他的肩頭上 高度正好

 

(不過肚子這件事我仍在鼓勵他一天最多兩瓶汽水的努力中

 不是嫌棄他的身材 只是覺得汽水喝多始終對健康無益)

 

我看著許多異國戀的男女在部落格的世界裡回憶過往 共築未來

我不敢說我與R先生會天長地久

我只知道 我與R先生都對這段感情一樣認真

 

我們感激冥冥中的大能 為我們跨越了年齡文化距離 牽起了這條紅線

但畢竟機緣是上天賜與 感情的經營呵護則是事在人為

未來的挑戰很多 我只希望我能保持正面的態度 勇敢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