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R先生每個月付了17塊給了某個線上多媒體公司
只要線上訂購 
他就可以不限次數訂他想看的電影或影集
我也因為這樣 重看一次兩大影后飆戲的醜聞筆記

再看一次還是讚嘆於這兩位硬底子女演員的魅力

我知道茱蒂丹契是邱秀會的神
但是在這之前我只對莎翁情史裡她的八分鐘伊利莎白一世印象深刻



經典台詞莫過於女皇看著地上水窪以及急於解斗篷的眾臣們的那句"too late, too late!!"
(猛然想起呂柏伸似乎也很愛這八分鐘...)

其它的印象就只停留在最近幾集007裡的M夫人
說真的對Madam M 我沒甚麼感覺

話說回來 可能也是看007時的心態只停留在看龐德女郎
(最新這集007不算 這集我的心態停留在"甚麼時候才會演完,我快睡著...")

但我喜歡她在醜聞筆記裡 
那種把自己對同事感情全然合理化的演繹

恩 等等
凱特布蘭琪也兩度演過伊利莎白女皇
所以這部片可以說是女皇們的相遇阿~~~


劇情大綱(出自奇摩電影):
Sheba是倫敦聖喬治中學新進的藝術老師。美麗又屬於上流階層的她,在這一群暮氣沈沈、早已失去教學熱情的教師群中,宛如一道清新的活水。Sheba的同事Barbara,個性刻薄又伶牙俐齒,卻對Sheba有一股莫名的好感。某次Barbara為她排解學生的爭吵事件,兩人友誼自此開始滋長。然而Barbara卻意外發現,Sheba與一名15歲男學生的不倫師生戀…。她於是成了Sheba的秘密守護者,兩人關係更進一步成為知己好友。

Sheba對Barbara無話不說,Barbara也將這段禁忌戀情的細節,鉅細靡遺地詳載在日記中。她們的友情隨著Barbara與日俱增的獨佔慾逐漸變了調,而此時Barbara卻發現這個能使Sheba失去工作、家人,甚至還得吃牢飯的秘密,是她操縱Sheba的最佳武器…。




寂寞 
對於這兩個女人而言 是所有故事的出發點

導演帶著觀眾以Barbara的眼看著對Sheba
她近乎瘋狂的寂寞與迷戀 被建築在每一個小小細節裡

兩人聽演講時 Sheba不經意地撫摸自己的頭髮 
一縷髮絲掉落 在背光中閃爍著微弱的金色光芒 
是Barbara只能日記分享的小小祕密

受邀到Sheba家裡作客那天是個值得在日記上貼星星的Gold Star Day 
她過度期待 花了好多時間打扮

到了人家家裡才發現

唉呀 原來我心中纖細柔美的女人不是完美的
她有個老得快掉牙的老公、一個叛逆女兒跟一個弱智兒子
Barbara不想承認
但她滿腦子都是這個殘老疲憊的身軀壓在Sheba身上的影像

這樣還不算

美貌年輕的Sheba原來也是寂寞下的受難者
就如同Barbara一樣
她也渴求更年輕的身體帶她拖離現實的瑣碎苦悶

於是她開始跟僅有15歲的男學生偷情 



她自覺這麼多年來
與丈夫的忘年戀曲已走到乏味的變調
她已經也盡了一個好妻子 好母親的責任

她難道不值得一些刺激 一些歡愉
即使是偷來的都好

卻沒想到
這個秘密 變成了Barbara控制她的武器


茱蒂丹契從小動作上建築角色的特徵個性
從沉默地刺探觀察 到淚水語言的雙料威脅 



觀眾漸漸明白了她是如何將自己將近失衡的心理狀態逐步合理化

你不會覺得 "天阿 這真是個變態的老太婆"
反而有種 "是長期的寂寞把他變成了這樣"的感受

凱特布蘭琪詮釋Sheba的腳色恰如其分
外型也如同原著中描述的那樣"膚色蒼白 彷彿柔軟易受傷的桃子..."



特別欣賞她最後因為不堪輿論紛紛 
搬到Barbara家中時的一幕

她一臉憔悴疲倦
卻拿出化妝品
對鏡自憐地 畫出濃豔的眼線與鮮紅的唇型

彷彿要藉此證明
我在哀悼我慢慢逝去的青春

Randy看完電影時 一直在跟我爭辯

他說他不理解Sheba為何要跟那麼年輕的男學生外遇
要外遇難道沒更好人選了嗎?
起碼找個跟他上床不會違法的嘛! 他說

我只能說
顯然你沒看過白先勇的孽子
不知道對青春的渴求 對寂寞的害怕也可以讓人瘋狂

想要擁有年輕的肉體不是因為愛上他
是要以此找到"我還活著"的理由



對我來說
她外遇的原因也是這樣 
當年能與丈夫結下忘年的婚姻又何嘗不是真愛

外遇不是真的想要背叛丈夫
她是在感嘆自己的年華老去
想要從這段不倫的性關係中 找到一些存在的價值

終歸一句

人的感覺何其複雜
若只歸咎於道德與背叛
似乎太過簡化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