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馬克白後的感想其實跟哈姆雷滿像的
各個片段精采 整體上還是少了些說不出的感覺

之前台南人第一次做馬克白時
我錯失看現場演出的機會
但看影片時對紅稻穀跟高蹺留下深刻印象

此後讀劇本時總對馬克白與夫人的關係充滿想像
他們間的相處 既是夫妻 也是母子 更是主從犯

馬克白夫人一向是這齣戲精采的部分
用性操控 用言語挑釁
甚至最後幫丈夫完成殺人嫁禍的任務
都是因為對權力深深的渴望

我後來想想
就是因為馬克白夫人太精采 太令人著迷

這同時使得馬克白變成個難以詮釋的角色
似乎他做什麼都欠缺了一點理由
角色的個性上片面了點
所有的情節發展在他而言好像都是被動的
有篡位的念頭是因為聽到了女巫的預言
真的去執行殺人這個動作也是因為妻子的誘逼勸說

之前在劇本演練課時做過五之五景的dramaturge
這一景是從馬克白再次拜訪三女巫聽到預言
到馬克白夫人去世 再到馬克白開城應敵

其實我一直對原劇本中的一點有點疑慮
那就是馬克白得知夫人死訊時
他表現得異常冷靜 只說了句:「She should have died hereafter.」
有些學者說這是因為馬克白本來就對夫人感情不深
另一派則是說馬克白那時已經開始麻木瘋癲了

夫人生前馬克白跟夫人的對手戲大多是在共謀殺人大計
(台詞上)對兩人間的感情著墨少了些
竊以為(哈還竊以為)獲知死訊這個部份
馬克白的反應方式是個詮釋馬克白與妻子之間感情的最後機會
也是銜接以下劇情(馬克白瘋癲與否)的關鍵點

四年後的現在 柏伸重做馬克白
這次劇團打出的詮釋焦點 在於馬克白與夫人之間的權力消長
或許就是自己啃過5-5景的一些資料
看戲時對這段期望過高 所以才有小小失望的感覺

再加上大宴賓客那段
笑點(包括刻意製造及意外發生的)實在太多
觀眾的笑聲都掩蓋過馬克白的心路轉折
搞得我都忘記現在要看的是個悲劇了

不過 一定要來說說
姚坤君不愧是了不起的前輩!!


角色的確因為她的表演充足飽滿許多
(我現在真是離開劇藝系太久的學生 連人家好都說不太出來哪裏好= =)
她似乎也不習慣說這樣詩化的台語台詞
中間有一兩次的岔音透出國語的腔調
但是又在緊要關頭被救回來

但她真的是太搶眼
前半部份的殺人場景風采盡在姚坤君身上
連同樣上下樓梯的動作
我對蔡柏的動作表現不復記憶
但對姚坤君搓手→拎起裙襬→露出紅色高跟鞋踏上第一階→眼望樓上→再一步一步踏上樓梯
每個畫面都讓我很輕易地印象深刻

她搶眼到我覺得蔡柏璋的馬克白有些平淡無奇
得知馬克白夫人死訊那景反應似乎有些單純
只有聽到死訊→傻住兩秒→靠著牆壁坐下說出台詞

不知道是柏伸沒有特別想處理這部份
又或是我實在太希望這部份會有令人意外的處裡
可以對兩人的關係說更多的話

此後的劇情又可惜在結束的太快
我們還來不及由劇情的鋪陳得知馬克白到底是瘋顛還是悲傷
到底是萬念俱灰還是佯裝鎮定

就已經看到穿得像是飛虎隊的戴輝霖 扛著散彈槍衝進來:P
(他演的門房真是可愛 不過邱方一直說那很像吳柏甫的神父或是掘墓人)

然後就殺人復仇了結尾聲
總覺得這樣的結束有些潦草

===============================================
或許台南人這次的馬克白 只是宣傳文案與劇情詮釋有所出入
我始終覺得賣點不在馬克白夫妻
而在柏伸偏愛的三女巫

整齣戲看下來
面具的運用讓他們符合劇本中說的非男非女
第一景中撐傘後就隱形的設定也很成功
只是比起第一版的三女巫 肢體動作沒有那麼簡潔漂亮
煮湯那段似乎還是四年前打鼓的方式來得好看

另外
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潛意識裡
我就覺得柏伸深愛希臘悲劇無法自拔
這次三女巫成為操控整個悲劇的主使者


在馬克白的府邸裡 女巫們像是馬克白夫人的姐妹淘
一起在床上嬉戲 不過她們談的不是女人心事而是殺人計畫
(或許這解釋成馬克白夫人腦中的畫面比較好 女巫是腦海中驅使她殺人的力量)

另外在馬克白上樓刺殺之前
劇本中所說的漂浮在半空中的匕首
被撐傘的女巫拿著而合理化

再到最後馬克白死去之時
三女巫像是哀悼般
裝著哭喪的臉走至下舞台
卻又在暗燈那刻發出難以遏止的、尖細的笑聲

三女巫變得像是希臘悲劇裡的神祇
是功能性地在主導整齣戲
世人愚昧地爭權奪利 卻不過是她們手中的玩物
最後逃不過女巫的手掌心

整齣戲其實還是相當有趣
不過大概因為當天演出的小意外不斷

一下是後台有人換衣服的聲響太大(我跟邱方聽到很大聲撕魔鬼粘的聲音)
一下是觀眾席的末排不知是誰的東西掉在地上掉太大聲
然後最末一景的時候兩廳院的工作人員又站在右下舞台的邊邊準備收工
(一個穿黑西裝掛工作證的男人距離馬克白不到兩公尺 微笑地等他被殺)

這些插曲是有點干擾= =

但除此之外都還不錯
對三女巫的詮釋真的很有趣

但我還是私心地
想看到在馬克白與夫人之間能有多一些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