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笑!

我知道這篇標題看起來超像國小校舍的牆上標語,但這真是我這幾年領會到切切實實的交往真理。

兩人在一起阿....千萬、千萬不要吝嗇說出以上這三個關鍵字。

 

這概念想來簡單,但卻時常被人忽略。

可嘆的是,我活這麼大,還真的是到跟Randy交往後,才慢慢認真發現它的重要性。

Thai restaurant in Panama City.  

從交往的初期,R先生就對我禮貌有加,

這三個關鍵詞時常出現在對話中倒也不希奇。

 

我有發現他用詞客氣,但我當時覺得,一來是因為尚在熱戀期此人對我百般呵護,

二來是因為英文用詞比起中文本來就有些糖衣作用,

別說男友,就算我去個銀行開戶老美用詞都是客氣的很。

 

但交往一兩年後,他的日常對話中仍是時常出現這三個關鍵字,

彷彿就像喝水呼吸那樣自然。

 

車子送維修,他會問我「我可以請妳帶我去上班嗎?」

 

我經痛不舒服跟他發脾氣,

他也還是會拍拍歇斯底里的我,

「對不起,我很抱歉,我知道妳很不舒服,我可以怎麼讓妳好過點?」

 

去電影院約會完回家的路上,

他會跟我說「謝謝妳今天陪我看電影,我今天很開心,妳覺得電影怎麼樣?」

 

下課後烏煙瘴氣的我,隨便煮了個炒飯當晚餐,

他還是會在吃完後跟我說「謝謝妳,寶貝,炒飯很好吃,有妳在真好。」

 

這跟我以往的觀念真的很不一樣。

2010-06-16 21.06.26  
  

我這個人是天生的公關個性──向來對陌生人微笑,對最熟的人展露滿身是刺的壞脾氣。

尤其是對家人及男友如此,說話做事都比較直接了當。

 

年輕一點時的我,覺得那是男朋友嘛,他應該很瞭解我的脾性,用不著粉飾言語。

所以好像真的很少在跟男友的對話中用過這三個詞,尤其是「謝謝」

現在仔細回想,發現人家真的都為我付出了許多,而我卻很吝嗇地少給過一丁點言語上的支持。

 

這幾年被Randy耳濡目染,我也漸漸地養成了好習慣,

不為別的,只是因為我發現,這三個詞就像是關係中的潤滑劑,

 

常用「請」的問句來陳述需求,減低了衝突,讓對方不會覺得老是被予取予求。

 

如果真的有了衝突,爭執不下時,以「對不起」&「我很抱歉你這樣覺得...」開啟你的說法,

會讓對方客觀一點看待爭執,而不是把你的觀點單純定義為對他的攻擊,

反而會比較冷靜下來聆聽你的講法。

 

而一句簡單的「謝謝」,不但會讓對方覺得被肯定,這種肯定在在一起多年後會是彌足珍貴的。

同時也提醒了自己,

不要把對方對你的好,即使是順手倒杯熱茶的好,當作了理所當然。

 

畢竟不只異國戀,其實任何在一起的兩人都是來自不同的觀念背景,

沒有誰有義務要對誰無條件地一直好下去,

 

開始時再華美的熱戀,再狂熱的付出,也會被天天互動中輾成生活瑣碎,

能不能在每日的相處中找到互相肯定、互相取悅的美好,才是長久走下去的王道阿。

 

所以說到這,我要說句謝謝你,我的R先生,

在一起快四年了,我還是能從與你的相處中學習,有你真的很好!

 

(不過似乎得去把正在睡覺的這人搖醒,翻譯說一次給他聽才算功德圓滿啊...)

 

 

arrow
arrow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