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劇場事的執行編輯工作後有些發現

第一
整理稿子跟聽打有以下幾點很可怕:

1.為什麼要用錄音帶錄採訪拉?!.....
藍老師阿
這世界上有MP3這種可以錄音的東西阿!
這弄得我只好想辦法弄台錄音機來播放
結果還真沒想到
在21世紀的今天 我身邊竟沒幾個人有錄音機這種半老不新的小東西
好不容易借到了
還得一整晚不停重覆按著倒轉跟播放鍵
喀拉喀拉地吵到室友快瘋掉了

2.不得不說
差事劇團團長鍾喬先生
閣下真是我聽過最最最最說話不清楚、講話最最最最沒邏輯的受訪者
上次整理呂柏伸的訪問就已經夠可怕了
沒想到鍾團長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平均一段10秒鐘的對話 我都要來回聽個兩三次才知道他說什麼

3.打字真的要快
我以前看著趙靈兒打字劈哩趴拉地
我都覺得鍵盤好可憐一定會短命
現在才發現 沒有那樣的速度
你還真的別想在兩三天內聽打完兩個小時的錄音帶 並且整理為可以閱讀的初稿


第二
說真的 還是有好的發現
我娘親昨天跟我說 做這那麼累就別做了
我不要你為了那幾千塊把自己搞得要死要活

這讓我認真去思考我在這份工作中得到的東西

其實是有學到很多東西的
雖然劇場事的內容真的很豐富
但說句不好聽的話
我不相信這本季刊的銷售會好到哪裡去

因為一個現代讀者很少會願意花時間認真看完它
現代的觀眾(讀者)在習慣大量的網路資訊及電視媒體後
他們變得相當地難以討好、也相當懶惰的
他即使對劇場藝術有興趣
也不代表他願意花時間 去閱讀這樣一本沒有噱頭只有內容的刊物

我想 這是個普遍存在的狀況
包括我也是如此
如果不是對內容有興趣 我也很久沒有認真地去唸一本書了

可是因為接了這份工作
我被迫要去瞭解受訪者的故事
要去明白這些劇場人的心路歷程 他們的偶像 他們的成就 他們的願景
其實無形之中
也增加了很多知識 也製造了一些感動

就拿鍾喬來說吧
雖然他的口條不清楚 說話也沒組織
我本身對差事劇團的戲也沒多大興趣

但是
聽完他在劇場做過的社會運動和他的創作理念
你不得不佩服在這妖邪並起的現代台灣
居然還真有這樣為理想努力的人存在
他認真地崇拜布雷希特
認真地要效法他教育觀眾
而且認真地要在劇場作出社會改革運動

這點跟柏伸的戲都在閉門造車有很大的不同
我沒有批評柏伸的意思 個人認為他的戲比鍾喬的好看太多

可是
柏伸是為了做戲而做戲 熱愛的是戲劇本身
鍾喬是為了社會而做戲 他要用戲劇來革命

是有點天真沒錯
但是
在這樣連國小生都已不再純真的國度裡
你不會覺得
我們真的需要多一些這樣充滿勇氣、即使是愚勇都好的改革者嗎?

現代的六七八年級生 我們的勇氣跟熱情都在哪裡?

早就在這樣混亂的政治及社會價值觀中
被消弭的無影無蹤了吧


喔喔喔 離題了
重點就是 如果你是喜歡劇場的人
也很疼惜台南人劇團出這樣不賺錢只是為了理想的認真刊物
花個兩百元買一下充實自己的劇場知識吧

如果你是認識而且喜歡我的人
也花個兩百元買一下吧
有空翻開來 看看執行編輯寫著我的名字不是也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